有網友說,這組照片,是這個冬天最感人的支票貼現:“他用一條腿向世界奉獻清潔!”
  鄭長江說,拐杖跟了他30多年,最不經用的是底座的橡膠借款墊子。
  仁壽60歲獨腿清潔工鄭長江鼎曜製冰機掃街照片,微博瘋轉網友狂點贊
  華西都市報:連日來,有一組清潔工掃街的照片通過微博躥紅。截至昨日,轉發量已達11380多次,閱讀次數高達3699萬次。製冰機二手買賣照片主角是一位失去右腿大叔。有網友點贊:他用一條腿向地球奉獻清潔,是“最堅強清潔工”。昨日鄭長江告訴華西都市報記者:“這點累我受得住。這樣活著我有顏面。”
  連日來,有一組獨腿莊臣清潔工掃街的照片躥紅網絡,感動無數網友。昨日,華西都市報記者輾轉找到這位大叔,仁壽縣新店鄉的60歲鄭長江。“我不是清潔工,我是在幫我老婆掃。”鄭長江說,“最堅強說不上,為了生活,靠還能動的雙手,幫老婆掃掃地,這點累我還受得住。我覺得,這樣活著,我有顏面些……”
  照片
  獨腿清潔工感動網友
  網上躥紅的這組照片有6張。圖中人物,只有一個,那就是鄭長江。第一張,背身彎腰;第二張,正面彎腰;第三張,側身彎腰;第四張,站立街邊;第五張,跨步行走;第六張,正面遠照。照片中,鄭長江正在掃地。照片像素較低,讓人難以看清鄭長江的面部表情。最引人註意的當數那支拐杖。特別是彎腰時刻,右腿殘肢架在支架上,格外顯眼。
  鄭長江拄拐杖掃地照,通過微博發出時間為1月23日晚8點57分。截至昨天,照片轉發和評論達11300多次,閱讀數更是高達3699萬次。
  故事
  30年前煤礦打工受傷
  昨天,在租住的臨街房裡,鄭長江的自製拐杖很顯眼,這是他右腿被截肢後,妻子找工匠製作的。30多年過去了,這根拐杖一直陪伴著他。支架處,鋼筋條已經磨得光亮,木架也被磨得光亮。“最容易壞的是支底的橡膠,換了多少個?無法計算。”
  鄭長江失去右腿,是30多年前發生的事了。當時,他在煤礦打工,因嚴重工傷,傷及腿大動脈,被迫截了肢。儘管如此,老婆趙樹仙依舊不離不棄。生育兩個兒子,如今均已成家,且全部外出打工去了。不過,他和妻子不願閑著,更不願拖累孩子,於是就合計來到新店場鎮上,尋覓一份能夠養活自己的工作。
  堅持
  除雨天一天也不落下
  2008年,汶川地震後,妻子與鄉政府簽訂了一份清潔工合同,打掃4公里通鄉公路,每年清掃費2000元。時至2012年,妻子又與鄉政府簽了打掃場鎮街道的合同,責任街區超過500米,每月工資500元。
  自那以後,每天清晨,鄭長江拄著拐杖掃街的背影,便會準時出現在街上。下雨天,他不出來。“因為路滑,他要摔跟頭,我不讓他出來受罪。”趙樹仙說,如不是下雨天,他一天也不會落下,“儘管行動不便,但他雙手麻利,比我還掃得多。”
  年收入一萬,錢還夠花

  擔心“抹黑”丟工作
  昨天中午,華西都市報記者來到新店鄉。在租住的臨街屋裡,鄭長江正帶著孫子玩。之前,他已從鄉幹部處獲知,自己拄著拐杖掃地照被傳到了網上。照片誰拍的?鄭長江不是很在意,而令他不安的是,他擔心這組照片上網後,因為自己掃地而給新店鄉抹了黑。
  “畢竟,我不是簽約清潔工,妻子才是。”鄭長江說,照片中,他穿的黃馬甲,是擔心檢查時被髮現沒有著裝工作,他就把妻子的黃馬甲套上了。“希望網友們千萬不要誤讀了,我們兩口子真的不想丟了這份工作……”
  鄭長江腿斷後,他家日子的確過得很艱難。不過,當妻子找到這份清潔工作後,他非常高興。“儘管腿斷了一條,但我還有雙手可以動,還有一條腿可以用。”於是,除下雨天,他每天凌晨3點左右起床,和妻子一起,上街清掃。
  起初,因操作不熟練,特別是架拐彎腰動作時,稍不留神,就要摔跟頭。架拐時間長了,胳肢窩生疼,斷腿創面處更是疼得鑽心。“我不願放棄。摔倒了,我爬起來。疼,我就忍著。我這副身板,經得起。”
  鄭長江拍著胸脯說,之所以不放棄,理由很簡單:“我靠我還能動的身體,掙錢養活自己,不拖累孩子,不乞求他人。過年了,自己有錢買肉買年貨,而不是等著救濟。我覺得,這樣活著,我有顏面一些……”
  鄭長江算賬說,去年,每月工資500元,加上掃公路的錢,一年到頭,他和妻子能掙近萬元。“儘管不多,但對於我們老兩口來說,夠花了。”今年,掃場鎮街道工資每月漲了100元,一年到頭,收入能超過一萬元。“我最大願望是,趁體力還夠用,多乾幾年,攢點錢,回老家把老屋子修起來。等老得掃不動了,就回老屋養老。”回應
  當地鄉政府:放心,工作不會丟
  獲知鄭長江擔心“抹黑”,新店鄉鄉長吳科良來到鄭長江家,並送上了500元新春慰問金。
  吳科良說,鄭長江夫婦合力清掃街道,他們的確清楚。特別是鄭長江拄著拐杖掃地的場景,他經常會看到。“這是最美最堅強的畫面,鄭長江是新店鄉最美清潔工,我們怎麼會捨得讓你丟了這份工作。”吳科良說。
  昨天,華西都市報記者從仁壽縣環衛所瞭解到,類似鄭長江這樣的殘疾人清潔工,全縣在冊的有十多人。“通過提供力所能及的崗位,讓殘疾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,這樣會讓他們過得更好一點。因此,類似鄭長江‘最堅強清潔工’,已成仁壽環衛戰線上的一道最美風景。”仁壽縣環衛所所長郭文良說。華西都市報記者梁波 攝影報道
  熱帖

  挺起腰板活 致敬鄭長江
  網友們稱,這組照片,是這個冬天最感人的,送給鄭長江一個光環:“最堅強清潔工”。但也有網友質疑,怎麼能讓腿殘者掃街?
  @objg:今天必須為一個堅強的單腿清潔工發條微博!這是城市最美麗感人的畫面!他用一條腿向世界奉獻清潔!
  @蕭衍祿”:值得尊重,不要給他壓力,有這份工作也挺不容易的,希望不要報道給他帶來負面影響。比如辭退之類的。
  @希望田野:好可憐啊,都這樣了還要掃大街,沒有這500塊就沒法生活了嗎?社會就沒有一點補助嗎?
  @劉煜:政府會安排一些公益性崗位解決困難人群生計問題。網友們沒有必要上綱上線,這樣對當事人不好,間接也是斷了其他困難人群一條謀生之路。
  @青青楊柳:感謝他們單位可以給他這樣一個機會,不然,他會過得更困難。至少他現在可以挺起腰板活著,雖然他要艱難地彎腰工作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t17dtvi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